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首頁
  • 計畫簡介
  • 知識中心
  • 文化中心
  • 創新中心
  • 活動成果
  • 執行團隊
分項三:「前瞻思維•深耕在地」創新加值中心
分項三簡介

    本計畫以花東區域產業創新為主軸,結合產(產業界)、學界(學術界)力轉翻轉傳統教育體制,開創新教育及產業實驗。國立東華大學為東部唯一之所綜合型大學,教職員及學生形成約一萬人的大學城生活圈,相較於西部及北部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國立東華大學擁有資源及研發執行技術,且校方向來推動東部產業發展為己任,扮演串聯區域特色產業及激發東部創業能量的角色,在多名系所教授及學生在社區長期且深入的耕耘,包括管理、理工、原民、環境、藝術學院在內,針對東部特色產業及小農發展等給予產業升級服務,以提升在地產業之競爭力,國立東華大學下個階段應整合並發展屬於東部特色創新產業及網絡,以達永續發展及群聚效應。

    台灣的教育主要以課堂授課為主,輔以實作課程。我們希望打破大學教育的傳統界線及教學型態這個框架,以問題導向(Problem based)為課程設計基礎,實踐跨科際整合教育(Trans-disciplinary)實驗微學分及深碗學分課程。希望以Cre8-hub為基地,透過創新創業模式,整合各領域教師,以創業作為課程目標,實踐這個理想。在這個架構下可以規劃長期性的課程(延續數個學期),學生可以獲得8個學分。這種設計將使課程更靈活。

    花東地區擁有全台最佳的空氣、陽光、水源、和土壤,非常適合無毒/有機農作物的生長。我們將以智慧農業物聯網,結合智能化無人飛行器和大數據處理技術,建構創新的花東地區精準農業實驗環境,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及壽豐和鳳林地區在地農民合作,開發區域精準栽植和永續經營模式,為全民提供最安全和優質的食用農作物,同時有助於在地經濟的發展和生活品質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