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首頁
  • 計畫簡介
  • 知識中心
  • 文化中心
  • 創新中心
  • 活動成果
  • 執行團隊
分項一:「教育夥伴•共學加值」區域知識中心
分項一簡介

    花蓮是一個擁有豐富人文、地景、特色產業資源的地區,也是擁有閩南、客家、外省、新住民及原住民等五大族群文化特色,但另一方面,花蓮區在學習資源及教育環境上,則屬於較弱勢的處境。面對十二年國教之政策,高中階段著重所有的學生都有均等的就學機會與受教權益。如何在十二年國教之主軸下,將大學的教學資源、師資教材向下扎根,建立大學端與高中端合作模式,以達成城鄉教育資源均質,達到優質化高中職與高品質大學的終極目標,成為當前重要教育課題。

    科技是改變花東現狀的最佳途徑之一,現今透過雲端網路科技的輔助,早已能擺脫時空的藩籬,充分讓資源達到共享,加上多媒體數位內容的科技運用,可為傳統課程內容與教材加持,不僅增加互動性與趣味性,也更方便典藏與累積教學資源,與傳統教材發揮互補作用。其次,東部的藝文資源遠遠不及西部,如何整合藝術資源,落實藝術深耕,才能提供東部藝術創作的孩子更寬廣的視野及刺激。

    近年來台灣所推崇的翻轉教室、學思達都具有類似的概念與共同的目標,而教育部更在107課綱裡明白強調中學生探究與實作能力的重要,明定高中職要開設自然科學之探究與實作課程,並鼓勵大學協助高中職進行課程開發。目前本校理工學院物理學系正在與花蓮地區高中合作,以IYPT(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 http://iypt.org/Home競賽問題為基礎,開發物理方面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如何與各高中職學校校際間教育合作、師資交流與學術研究,共享教學、研究與行政資源,同時增進各高中職學校師生對本校瞭解,亦是本計畫主要方向之一。

    東華大學是東部花蓮地區唯一的公立大學,也是東臺灣唯一擁有中等教育學程、國小教育學程,及幼兒教育學系與特殊教育學系四個完整教育學程與學系的師資培育中心。此外,還有附設幼兒園與實驗國民小學,可以進行幼兒教育、國民小學師資類科等交流。目前已和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國立花蓮高級中學、國立玉里高級中學三所學校簽定校際合作協議書,以終身學習、一貫教育及社區服務的精神,為花蓮縣高中職教師提供進修機會,提昇偏遠地區教學品質,減少城鄉差距。本計畫之執行可以幫助我們建立高中高職教師與大學教師之間的諮詢管道,並利用現代科技成立社群溝通管道,使學校之學術和高中職老師達到知識及友誼的交流,讓花蓮區高中職學校可以共享大學的教學研究資源,以達到區域知識中心任務,健全大學、中學及國中小學各校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促進教育工作之發展,成為東臺灣之教育發展重鎮。